增值税法下,如何确定企业纳税义务时间?(附避坑指南)

15.税务文章

增值税纳税义务时间是增值税的核心内容,“孰先原则”是确定纳税义务时间的重要原则,关键在于精准把握“开票日、收款日、合同约定日、交易完成日”四大时间节点。对企业而言,精准判定纳税义务时间,不仅能规避税务风险,还能合理规划资金流,降低经营成本。建议收藏本文,对照自身业务场景自查。

一、发生应税交易的纳税义务时间

(一)政策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法》第二十八条 增值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按照下列规定确定:

发生应税交易,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收讫销售款项或者取得销售款项索取凭据的当日;先开具发票的,为开具发票的当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法实施条例》第三十九条增值税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第一项所称收讫销售款项,是指纳税人发生应税交易过程中或者完成后收到款项;取得销售款项索取凭据的当日,是指书面合同确定的付款日期,未签订书面合同或者书面合同未确定付款日期的,是指应税交易完成的当日,即货物发出、服务完成、金融商品所有权转移、无形资产转让完成或者不动产转让完成的当日。

(二)举例

2026年4月1日,A公司与B公司签订销售货物合同,约定4月20日将货物交付B公司,B公司验收后,4月25日前付款,A公司在收款后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由于B公司资金紧张,在货物验收后,当月没有支付这笔货款,在A公司几次催款后,在6月10日支付了货款,A公司在收到货款后,开具了增值税专用发票交付B够公司。

问题:A公司的纳税义务时间是什么时候?

一般情况下,纳税义务时间为“收讫销售款项或者取得销售款项索取凭据的当日”,合同约定时间为4月25日,取得销售款时间为6月10日,按照熟早原则,A公司纳税义务时间为4月25日。也就是说,不管收没收到销售款,都要按照合同约定的时间计算申报增值税。

二、发生视同应税交易的纳税义务时间

(一)政策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法》第二十八条 增值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按照下列规定确定:

发生视同应税交易,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完成视同应税交易的当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法实施条例》第四十条 增值税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第二项所称完成视同应税交易的当日,是指货物发出、金融商品所有权转移、无形资产转让完成或者不动产转让完成的当日。

(二)举例

2026年C公司3月30日,将自产的一批衣服,捐赠给福利院,4月1日,福利院将签收单据交付给C公司。

问题:C公司纳税义务时间是什么时候?

C公司的捐赠行为在《增值税法》上要视同销售,纳税义务时间就是视同销售完成的当日,也就是货物发出的当日,即3月30日。

三、进口货物的纳税义务时间

(一)政策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法》第二十八条 增值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按照下列规定确定:

进口货物,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货物报关进口的当日。

(二)举例

D公司进口了一批材料,2026年3月30日到港,2026年4月1日向海关报关进口。

问题:D公司纳税义务时间是什么时候?

进口货物那会义务时间为报关进口的当日,尽管货物在3月抵港,但报关进口发生在4月,其纳税义务时间为4月1日。

四、扣缴增值税的纳税义务时间

(一)政策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法》第二十八条 增值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按照下列规定确定:

增值税扣缴义务发生时间为纳税人增值税纳税义务时间发生的当日。

(二)举例

境外E公司给境内F公司提供信息技术服务。根据合同约定,E公司提供服务的纳税义务时间为2026年5月10日。

问题:如何申报缴纳税款?

首先要判定在业务场景中,谁是纳税人,谁是扣缴义务人。E公司提供服务,是纳税人,F公司境内支付方,是扣缴义务人。扣缴义务时间按照纳税义务时间确定,因此,这个交易的扣缴义务时间为2026年5月10日。

五、特殊情形的纳税义务时间

《关于增值税进项税额抵扣等有关事项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6年第13号)第四条关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规定:

(一)工期超过12个月纳税义务时间问题

1、政策规定

纳税人生产销售生产工期超过12个月的大型机械设备、船舶、飞机等货物,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收到款项或者书面合同确定的付款日期的当日。

2、举例

2026年1月1日,AB两个公司签订合同,A公司为B公司生产一台大型施工设备,工期为24个月,合同约定,每个季度后15日按照完工进度付款。

问题:A公司纳税义务时间如何确定?

一般情况下,我们依据合同约定付款时间为准。也就是在2026年4月15日为纳税义务时间,不管实际付款情况如何,在5月份申报增值税。

假如在施工过程中,2026年3月15日收到B公司提前支付的进度款,那么纳税义务为3月15日。

(二)先收取价款再分期或者分次提供服务的纳税义务时间

1、政策规定

纳税人销售服务,先收取价款再分期或者分次提供服务的,以首次提供服务的实际开始当日和合同约定的当日,按照孰先原则确定纳税义务发生时间,纳税人应当就收到的全部价款申报缴纳增值税。 

2、举例

某物业公司,2026年3月1日向租户收取下半年物业费(7-12月)。

问题:物业公司收取的物业费何时申报缴纳增值税?

物业费集中收取再分期提供服务,应按照服务实际开始当日作为纳税义务时间,下半年从7月1日开始提供服务,因此,纳税义务时间为7月1日。

(三)销售不动产的纳税义务时间

1、政策规定

纳税人销售不动产,完成权属登记或者实际交付不动产,属于增值税法实施条例第三十九条、第四十条所称的不动产转让完成;完成权属登记且实际交付不动产的,按照孰先原则确定不动产转让完成的时间。 

2、举例

某房地产公司,开发销售住宅,2026年4月10日已经交付给住户使用,权属登记在2026年7月20日完成。

问题:房地产公司的纳税义务时间是什么时候?

完成权属登记或实际交付不动产,都属于转让完成,按照熟先原则确定纳税义务时间,因此,2026年4月10 日交付使用为纳税义务时间,应在5月份申报缴纳增值税。

(四)金融机构逾期贷款利息纳税义务时间问题

1、政策规定

金融机构发放贷款后,自结息日起90天内发生的应收未收利息按现行规定缴纳增值税,自结息日起90天后发生的应收未收利息暂不缴纳增值税,待实际收到利息时按规定缴纳增值税。 

上述所称金融机构,是指银行、信用社、财务公司、信托公司、证券公司、保险公司、金融租赁公司、证券基金管理公司以及其他经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监管总局、中国证监会批准成立且经营金融保险业务的金融机构。 

2、举例

某商业银行和A公司签订贷款协议,约定贷款期间为2026年1月1日至2027年12月31日,年利息为3.75%,每月20日结算上月利息,由于A公司出现财务资金问题,在2026年6月后无力支付利息。

问题:商业银行的增值税如何处理?

 6月20日起90天内(至9月18日),发生的利息,属于应收未收利息,按照规定,银行应计算缴纳增值税。超过90天的利息,暂不缴纳增值税,待实际收到时再缴纳。

六、企业应对建议:4个动作,规避税务风险

结合上述政策和案例,企业只需做好4件事,就能精准把控纳税义务时间,避免踩坑:

1、规范合同管理:签订合同时,明确付款日期、交付时间等关键节点,避免因合同约定模糊,导致纳税义务时间判定失误;同时留存合同原件,作为税务备查资料。

2、做好台账登记:对销售货物、提供服务、进口货物、视同销售等场景,逐一登记关键时间(如发货日、报关日、合同付款日、开票日),做到有据可查。

3、警惕“先开票”风险:牢记“先开具发票的,纳税义务时间为开票当日”,避免为了满足客户需求提前开票,导致资金提前占用。

4、加强财务培训:定期组织财务人员学习增值税法及配套政策,重点掌握特殊场景的纳税义务时间判定,避免因政策理解偏差导致漏报、错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