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伙企业的“先分后税”,到底怎么分,怎么算

15.税务文章

先说结论:

合伙企业无论是否实际分配利润,当年产生的所得都要按比例“分”给各合伙人缴税。

但亏损不一样——合伙企业的亏损可以在以后5年内由本企业弥补,却不能“分”给法人合伙人抵税。


一、什么是“先分后税”?

根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合伙企业合伙人所得税问题的通知》(财税〔2008〕159号):

  • 合伙企业本身不缴纳所得税,以每一个合伙人作为纳税义务人
  • 自然人合伙人缴纳个人所得税
  • 法人合伙人缴纳企业所得税
  • 生产经营所得和其他所得采取 “先分后税” 的原则

🔑 关键点:什么是“所得”?

前款所称生产经营所得和其他所得,包括合伙企业分配给所有合伙人的所得和企业当年留存的所得(利润)。

也就是说:

  • 就算合伙企业当年没有实际分配利润
  • 对于留存的利润部分,各个合伙人也需要计算应纳税所得额

二、如何确定各合伙人的应纳税所得额?

根据财税〔2008〕159号第四条,按以下顺序确定分配比例:

顺序 分配依据 适用情形
1 合伙协议约定的分配比例 协议有约定
2 合伙人协商决定的分配比例 协议未约定或约定不明
3 实缴出资比例 协商不成
4 合伙人数量平均计算 无法确定出资比例

⚠️ 注意

合伙协议不得约定将全部利润分配给部分合伙人。

三、合伙企业亏损怎么办?

这里有两个容易混淆的概念,一定要分清:

1️⃣ 合伙企业的亏损——可以结转弥补

根据《关于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投资者征收个人所得税的规定》(财税〔2000〕91号)第十四条:

企业的年度亏损,允许用本企业下一年度的生产经营所得弥补,下一年度所得不足弥补的,允许逐年延续弥补,但最长不得超过5年。

也就是说:

  • 合伙企业在计算自己当年的应纳税所得额时
  • 可以将以前年度的亏损结转(5年内)

2️⃣ 法人合伙人——不得用合伙企业的亏损抵减其盈利

根据财税〔2008〕159号第五条:

合伙企业的合伙人是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伙人在计算其缴纳企业所得税时,不得用合伙企业的亏损抵减其盈利。

这意味着:

  • 合伙企业的亏损不能“分”给法人合伙人
  • 法人合伙人不能用合伙企业的亏损抵扣自己其他业务的盈利

四、举例说明:亏损结转 vs 不得抵扣

假设:

  • 合伙企业A:2023年亏损300万元
  • 法人合伙人B:在A中份额60%,同时自身有其他盈利

📍 2023年(亏损年)

层面 处理方式
合伙企业层面 亏损300万元,记录在案,可在未来5年内弥补
法人合伙人层面 这300万元亏损不能用于抵减B自身的盈利

📍 2024年(盈利年)

合伙企业A当年盈利200万元。

第一步:计算合伙企业应纳税所得额

根据亏损弥补规则:

2024年应纳税所得额 = 200万(当年盈利) — 300万(上年亏损) = -100万元

合伙企业层面:仍为亏损,无需分配所得。

第二步:法人合伙人层面

由于合伙企业当年应纳税所得额为负数(-100万元):

  • 分给法人合伙人的份额为负数
  • 但负数不能抵扣B自身的盈利

📍 2025年(继续盈利)

合伙企业A当年盈利200万元。

第一步:计算合伙企业应纳税所得额

  • 上年结转亏损余额:100万元
  • 2025年应纳税所得额 = 200万 — 100万 = 100万元

第二步:法人合伙人层面

  • 合伙企业应纳税所得额100万元
  • 按60%份额分给B:60万元
  • 这60万元应调增B的应纳税所得额

五、一张表看懂:亏损处理规则

主体 亏损能否结转? 结转年限 能否跨主体抵扣?
合伙企业自身 ✅ 可以 最长5年 ❌ 不能跨企业弥补
法人合伙人 ❌ 不可以 — ❌ 不得用合伙企业亏损抵减其盈利

六、给企业和合伙人的三点实操建议

1️⃣ 准确计算合伙企业的应纳税所得额

  • 每年根据企业实际经营情况计算
  • 先弥补以前年度亏损(5年内)
  • 再按分配比例确定各合伙人的应纳税所得额

2️⃣ 法人合伙人注意“不得抵扣”规则

  • 合伙企业的亏损不能用于抵扣法人合伙人自身的盈利
  • 在年度纳税申报时,需按规定进行纳税调整

3️⃣ 留存备查资料

  • 合伙协议(约定分配比例)
  • 年度财务报表和纳税申报表
  • 亏损弥补台账(记录5年内的亏损结转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