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息费用支出涉税风险点全税种学习笔记
目录
- 借款利息支出增值税风险点解析
- 借款利息支出企业所得税风险点解析
- 借款利息支出个人所得税风险点解析
- 借款利息支出其他税种风险点解析
一、借款利息支出增值税风险点解析
(一)现行政策下借款利息增值税的处理
| 借款主体 | 借款类型 | 增值税处理规则 |
|---|---|---|
| 法人 | 有偿借款 | 按贷款服务业征收增值税 |
| 法人 | 无偿借款 | 视同销售缴纳增值税(公益事业/社会公众为对象除外,依据财税【2016】36号) |
| 自然人 | 有偿借款 | 按贷款服务业征收增值税(自然人属小规模纳税人,可适用3减1政策) |
| 自然人 | 无偿借款 | 无需视同销售 |
核心政策补充:贷款服务即使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也不得抵扣进项税。
(二)企业集团之间无偿借款增值税处理(依据财税〔2019〕20号、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6号等)
**政策要点
-
- 适用对象:仅限企业集团及集团内单位(非企业集团不适用)
- 企业集团认定:持有《企业集团登记证》,或集团母公司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集团名称及成员信息
-
适用范围:仅集团内单位间(母公司与下属公司、下属公司之间等)
-
资金要求:必须无偿(有偿需符合统借统还政策才可免税)
-
免税期限:2019年2月1日至2027年12月31日
-
与统借统还政策的区别
| 对比维度 | 企业集团内无偿借贷(财税〔2019〕20号) | 统借统还政策 |
|---|---|---|
| 利息性质 | 无偿 | 有偿 |
| 资金来源 | 无要求 | 必须来自企业外部(金融机构借款/对外发行债券) |
| 资金流向 | 无严格限制 | 统借方统一借入、统一归还,流程规范 |
(三)增值税法实施后无偿贷款的政策衔接
-
增值税法规定:视同应税服务退出历史舞台,无偿提供服务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服务完成的当天
-
疑问:今年签订的无偿借贷,按服务完成当天确认纳税义务
(四)统借统还业务的注意要点及风险点(依据《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实施办法》)
核心要求
1.资金来源:必须为外部(金融机构借款/对外发行债券),自有资金委托贷款不适用
2.统借方:仅限企业集团或集团核心企业(可通过集团财务公司转拨)
3.资金分拨:仅限一层(统借方直接拨付下属单位,下属单位再转拨不免税)
4.利率限制:向下属单位收取的利息≤支付给金融机构的借款利率/债券票面利率(加权平均利率可适用)
5.资金归还:必须由统借方统一归还(下属子公司、财务公司不可代还)
6.发票开具:统借方需向用款方开具免税发票(否则影响税前扣除)
二、借款利息支出企业所得税风险点解析
(一)关联企业直接借款的政策要点(依据财税[2008]121号)
**1. 利息税前扣除条件
- 债资比例限制:金融企业5:1,其他企业2:1(超过部分不得扣除)
- 例外情形(无需受债资比例限制): 1.能提供资料证明交易符合独立交易原则 2.接受资金企业的实际税负不高于境内关联方
**2. 关键概念界定
- 实际税负:需考虑税率差、减免税差异、亏损弥补情况、财政返还等
- 权益性投资判定:
| 情形 | 权益性投资金额 |
|---|---|
| 所有者权益≥实收资本+资本公积 | 实收资本+资本公积 |
| 实收资本+资本公积(资本公积为负数)<实收资本 | 实收资本 |
**3. 案例解析
A、B、C投资设立D公司(非金融企业),D公司分别向三者借款,银行同期贷款利率8%:
-
向A借款500万(年利率10%):D税负高于A,无独立交易证明,债资比2.5:1(超2:1),可扣除利息=200×2×8%=32万
-
向B借款600万(年利率9%):有独立交易证明,利率超8%,需调增600×(9%-8%)=6万
-
向C借款600万(年利率7%):D税负不高于C,利率合规,42万可全额扣除
-
A、B、C的利息收入需并入应纳税所得额缴企业所得税
(二)投资者投资未到位利息扣除(依据国税函[2009]312号、新《公司法》)
**1. 政策规则
-
不得扣除利息=该期间借款利息额×该期间未缴足注册资本额÷该期间借款额
-
新《公司法》要求:2024年7月1日起,有限责任公司股东需在公司成立之日起5年内缴足认缴出资额(此前设立公司需逐步调整至规定期限)
**2. 案例解析
2025年A公司向B公司借款2800万(年利率7%),股东张某应于4月1日、7月1日各出资400万,实际10月1日投入600万:
- 7-9月未缴足注册资本额=800万
- 不得扣除利息=(2800×7%×3÷12)×800÷2800=3.5万
三、借款利息支出个人所得税风险点解析
(一)“利股红"所得政策基础
- 征税范围:个人拥有债权、股权取得的利息、股息、红利所得(含借款利息、债券利息)
- 计税规则:以收入额为应纳税所得额,无费用扣除,按法定税率计税
(二)投资者借款长期不还的税务处理
| 企业类型 | 征税条件 | 适用税目 |
|---|---|---|
| 法人制企业 | 1. 纳税年度内借款,年末未归还;2. 未用于本企业生产经营(依据财税[2003]158号) | 利息、股息、红利所得 |
| 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 | 1. 借款期限超过一年未归还;2. 未用于本企业生产经营(依据国税发【2005】120号) | 经营所得 |
**补充要点
1.股东归还借款后个税处理:国家层面无退还规定,个别地方可退还或抵扣(如冀地税函【2013】68号)
2.纳税义务时点:法人制企业以12月31日为界,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以借款期限满一年为界
四、借款利息支出其他税种风险点解析
(一)借款合同印花税风险
**1. 征税范围及计税规则
- 征税对象:银行及其他金融组织与借款人(非银行同业拆借)签订的借款合同(单据视同合同)
- 计税公式:应纳税额=借款金额×0.005%
**2. 不征税情形
- 非金融机构之间的借款合同
- 企业与企业、企业与个人之间的借款合同(含统借统贷)
- 与金融机构签订的借款展期合同
**3. 特殊规则
-
委托贷款合同:纳税人为受托人和借款人(不含委托人,依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第22号)
-
税收优惠:2018年1月1日至2027年12月31日,金融机构与小型、微型企业签订的借款合同免征印花税(依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3年第13号)
-
小微企业判定:按《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资产总额、从业人员按贷款发放时状态确定,营业收入按前12个月累计数确定
(二)同期同类贷款利率的税税差异
**1. 土地增值税
- 扣除规则:利息支出能按项目分摊且提供金融机构证明的,可据实扣除,但不超过商业银行同类同期贷款利率;其他开发费用按"取得土地使用权支付金额+开发成本"之和的5%以内扣除
**2. 企业所得税
- 扣除规则:非金融企业向非金融企业借款的利息支出,不超过金融企业同期同类贷款利率的部分准予扣
- 举证要求:首次支付利息税前扣除时,需提供"金融企业的同期同类贷款利率情况说明”(最晚汇算清缴前提供),参考本省范围内银行、财务公司、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的同期同类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