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搞清楚《增值税法》差额征税的合规处理
2026年《增值税法》下“差额征税”业务以10号公告和12号公告予以明确。分别以优惠方式和口径方式实现差额征税。
| 优惠类:如简易计税的建筑服务、旅游服务等。共计15项,作为增值税优惠政策处理 | 销售口径类:如转让金融商品、提供客运场站服务等。共计8项,属于对增值税应税交易销售额计算口径的明确 |
|---|---|
| 允许纳税人从含税销售额中扣除相关价款后计算销项税额或者应纳税额 | 按照扣除相关价款后的余额计算销售额 |
| 执行期至2027年12月31日 | 没有执行期限 |
一、优惠类差额征税(15项)
1、金融机构贴现转贴现业务;
2、中国证劵登记结算公司相关业务。
3、融资租赁和融资性售后回租业务。
✔ 经国务院行业主管部门批准(含备案)从事融资租赁业务的纳税人,提供融资租赁服务,支付的借款利息、发行债券利息和车辆购置税,允许从含税销售额中扣除。
✔经国务院行业部门批准(含备案)从事融资租赁业务的纳税人,提供融资性售后回租服务,对外支付的借款利息、发行债券利息,允许从含税销售额(不含本金)中扣除。
发票开具要求:允许从含税销售额中扣除的相关价款不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仅可开具普通发票,即不得全额开具专票(差额征税–差额开票)。
4、适用简易计税方式计税的建筑服务☞支付的分包款(取得合法有效凭证)允许从含税销售额中扣除。差额征税差额开票或者开一张专票和一张扣除部分开普通发票。
【举例】2026年某建筑公司为甲制造公司提供厂房装修服务,工程总价1000万元。之后建筑公司将其中400万元的工程分包给B公司。并取得了B公司开具的增值税发票。
建筑公司按1000-400=600万元计算缴纳增值税
可以开一张差额征税发票,税额为600/1.03*3%=17.48万元,金额982.52万元。
也可以开具金额为400万元的增值税普通发票和金额为600万元的增值税专用发票。
5、一般纳税人提供劳务派遣服务和6、安全保护服务(7、武装守护押运服务)
新旧政策变化:
一是取消了小规模纳税人劳务派遣差额征税。全额按3%减按1%计算缴纳增值税;
二是取消了一般纳税人劳务派遣简易计税政策。只能按6%计算缴纳增值税。
三是新增政策适用主体的资质要求;
四是明确合法有效凭证的要求。(以工资、福利支付记录,社会保险缴费记录以及住房公积金缴存记录为合法有效凭证);凭证的要求更严格啦。
五是明确规范开具发票的要求。(全部含税销售额和扣除的价款应在同一张发票上分别列明,发票的税额按含税销售额扣除相关价款后计算)。只能开具一张发票。
【举例】某劳务派遣公司为一般纳税人,2026年1月为乙企业提供劳务派遣服务,取得含税销售额10000元,代乙企业支付给劳务派遣人员工资、福利、社保公积金合计9000元。当月劳务派遣公司的销项税额为(10000-9000)/(1+6%)*6%=56.60元。
劳务派遣公司选择:“差额征税–差额开票”☞ 税额56.60,金额是☞943.40元差额部分。价税合计10000元。备注栏:显示扣除额9000元。
8、旅游服务☞ 纳税人提供旅游服务,向旅游服务购买方收取并支付给其他单位或个人的住宿费、餐饮费、交通费、签证费、门票和支付给其他接团旅游企业的旅游费用,允许从含税销售额中扣除。发票开具要求:从含税销售额中扣除的相关价款,不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可以开具普通发票。
9、10、适用简易计税方法计税的纳税人(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转让2016年4月30日前取得的土地使用权。☞ 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计税的,取得该使用权的原价允许从含税销售额中扣除。发票开具要求:全部含税销售额和扣除的价款应在同一张发票上分别列明,发票的税额按含税销售额扣除相关价款后计算,一般纳税人5%,小规模纳税人3%。(差额征税–差额开票模块,不得开具两张发票)。
11、12、适用简易计税方法的纳税人(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销售其取得(不含自建的和个人购买的住房)
| 一般纳税人销售其2016年4月30日前取得(不含自建)的不动产,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计税的。 |
|---|
| 小规模纳税人销售其取得(不含自建的)的不动产。 |
| 个人(自然人和小规模纳税人的个体工商户)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3%征税率全额缴纳增值税;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免征增值税。 |
发票开具要求:全部含税销售额和扣除的价款应在同一张发票上分别列明,发票的税额按含税销售额扣除相关价款后计算。扣除的不动产购置原价或取得不动产时作价不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通过"差额征税–差额开票"模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或普通发票,征收率为5%或3%,不得继续通过普通发票开票模式开具两张发票)
13、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房地产项目。
新旧政策变化:
一是关于拆迁补偿费用的内容:在取得土地时向其他单位或个人支付的货币形式拆迁补偿费用;
二是项目公司适用差额征税的条件:将“项目公司的全部股权由受让土地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持有,调整为,项目公司存续期间的全部股权由受让土地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持有”。
三是明确合法有效凭证的要求。
四是开票要求:可以通过“差额征税–全额开票”模块,就取得的购房款全额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或普通发票,适用税率9%
14、金银首饰以旧换新业务
15、银行业金融机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中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处置抵债不动产,可选择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取得该抵债不动产时的作价为销售额,适用9%税率计算缴纳增值税。
二、销售口径差额征税(8项)
1、转让金融商品。纳税人转让金融商品,以卖出价扣除买入价后的余额计算销售额。
开票要求:通过“特定业务”功能选择“金融商品转让”只能开具普通发票。
2、一般纳税人提供客运场站服务。以取得的全部含税价款扣除支付给承运方的运费后的余额计算销售额。一般纳税人就提供客运场站服务取得的全部含税价款,向购买方开具发票,支付给承运方的运费对应的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
开票要求:通过“特定业务”功能选择“客运场站服务”标签开具“全额发票”。
【举例】一般纳税人甲公司2026年1月向乙公司提供客运场站服务,取得含税销售额10000元,对应支付给承运方的运费为9000元,则当月甲公司的销售额为:(10000-9000)/(1+6%)=943.40元。销项税额为943.4*6%=56.60元。开票金额10000元,发票税额566.03元。
3、航空运输企业提供航空运输服务。
4、航空运输销售代理企业提供境内机票代理服务.
5、航空运输销售代理企业提供境外段机票代理服务。
| 3/4/5项的注意点:①机票款可由航空运输企业或代理企业填开电子发票(航空运输电子客票行程单)也可由代理企业通过普通开票模块,选择“代收转付境内机票费”或“代收转付境外机票费”两项不征税编码开具普通发票。②不能通过“差额征税”功能开具发票。③取消了航空运输代理企业的定义。 |
|---|
6、境外单位通过教育部考试中心及其直属单位在境内开展考试
7、签证代理服务
8、代理进口按规定免征增值税的
差额征税值得关注的点:
(一)关于取得合法有效扣除凭证的规定:“特殊规定”+“一般规定”,明确差额征税政策的扣除凭证要求。同时,明确纳税人取得的差额扣除凭证于增值税扣除凭证的,其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
(二)关于补开原适用差额征税发票的事项:纳税人2026年1月1日之后需要重开、补开原差额征税政策对应发票的,可通过“开具原适用差额征税政策发票申请”模块,向主管税务机关提交《开具原差额征税发票承诺书》,办理临时开具原适用差额征税发票的权限,临时开票权限有效期24小时,办理流程与现行“开具原适用税率发票申请一样”。
(三)关于扣除凭证清单的变化事项:纳税人通过“差额征税”功能开具发票时,需要填《扣除凭证清单》,清单变化包括:①增加了海关增值税专用缴款书,航空运输电子客票行程单、铁路电子客票、税收完税证明(契税)、中央非税收入统一票据(土地出让金),②系统自动取数的差额扣除凭证,提供勾选清单,允许勾选填报扣除金额,其余为手工录入的差额扣除凭证。用于差额 扣除的凭证,不得作抵扣、退税、代办退税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