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股权投资的后续计量——权益法,是“购买法”下的逻辑延续(七、存在内部交易损益时合并报表的处理)
权益法核算下,如果存在内部交易损益,投资方的个别报表的处理,已在前期做了讲解,请点击查看长期股权投资的后续计量——权益法,是“购买法”下的逻辑延续(五、未实现内部交易损益)。
如果投资方需要编制合并报表,在合并报表中,如何处理?
需要区分顺流交易和逆流交易分别处理。
①顺流交易下,导致了以下两个结果:1、投资方在个别报表中确认了交易损益(确认收入结转成本,或确认资产处置损益);2、被投资方体现的是“净资产增加”(增加了未实现的内部交易损益,假设体现在被投资方的“存货”中);
因此,投资方因其他方需纳入合并范围而编制合并报表时,应将上述两个结果予以抵销,即:抵销投资方在个别报表中确认的收入和结转的成本,或“资产处置损益”,同时抵销被投资方“净资产的增加”。
但是,现在问题出来了,被投资方是联营或合营企业,不纳入投资方的合并报表,无法抵销被投资方的“存货”,那如何抵销被投资方“净资产增加”?
我们知道,权益法核算下的长期股权投资,是以被投资方净资产的公允价值的份额持续计算的结果,代表的是被投资方的净资产,因此,抵销被投资方“净资产增加”,使用“长期股权投资”来代替。
因此,抵销分录应当为,借记“营业收入”(或资产处置收益),贷记“营业成本”和“长期股权投资”;
又因,投资方个报中抵销“长期股权投资”的同时,抵销了投资收益(借记投资收益,贷记长期股权投资),合并报表中需补回该部分已抵销的投资收益,因此,最终分录为:借记“营业收入”,贷记“营业成本”(或资产处置收益)和“投资收益”;
我这样说,不知道大家理解了没有。这部分内容算是权益法核算下最难理解的部分了。
再说说逆流交易。
②逆流交易下,导致了以下两个结果:1、被投资方在个别报表中确认了交易损益(确认收入结转成本,或确认资产处置损益),即:增加了净损益;2、投资方体现的是“净资产增加”**(增加了未实现的内部交易损益,假设体现在被投资方的“存货”中)
投资方因其他方需纳入合并范围而编制合并报表时,应将上述两个结果予以抵销,即:抵销被投资方在个别报表中增加的净损益,同时,抵销投资方“净资产的增加”(存货);
同样,问题又来了,被投资方是联营或合营企业,不纳入投资方的合并报表,无法抵销被投资方的增加的净损益,那如何抵销?
我们知道,权益法核算下的长期股权投资,被投资方净损益的变动,是在“投资收益”中反映,因此,抵销被投资方的增加的净损益,使用“投资收益”来代替。
因此,抵销分录为:借记“投资收益”,贷记“相关资产”(存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
因个报中已经抵销投资收益的同时,抵销了长期股权投资(借记投资收益,贷记长期股权投资),合并报表中需恢复,因此,最终分录为:借记“长期股权投资”,贷记“存货”(或资产处置收益)。
【例】(多选)2×24年7月1日甲公司、乙公司、丙公司共同出资设立丁公司。甲公司以一项专利权出资,占丁公司表决权股份的40%,能够对丁公司实施共同控制。该专利权账面价值为3600万元(原价4300万元,累计摊销700万元,未计提减值准备),公允价值为4000万元。丁公司取得专利权后,用于企业管理,预计尚可使用5年,无残值,采用直线法进行摊销。2×24年度,丁公司实现净利润1000万元。2×25年度,丁公司实现净利润1800万元。甲公司有其他子公司,需编制合并财务报表。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下列会计处理中正确的有( )。
A.2×24年7月1日甲公司应当确认长期股权投资4000万元和资产处置损益400万元
B.2×24年度因上述事项甲公司个别财务报表中对当期损益的影响金额为256万元
C.2×25年度甲公司个别财务报表中应确认对丁公司的投资收益752万元
D.2×25年度甲公司合并财务报表中应确认对丁公司的投资收益720万元
【解析】本例不考虑相关税费。
甲公司长投的初始投资成本为支付对价的公允价值4000万,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的差额400万元,确认为资产处置损益,A选项正确;
2×24年度,应确认投资收益256【(1000-400+400/5/2)*40%】万元,因此对当期损益的影响为656(400+256)万元,B选项不正确;
2×25年应确认投资收益752【(1800+400/5)*40%】万元,C选项正确;
2×25年合并报表中,该交易为顺流交易,在个报已抵销实现的内部交易损益的基础上,应抵销“投资收益”和“资产处置收益”32【(400/5)*40%】,因此,合并报表应确认投资收益720(752-32)。
正确答案A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