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流交易合并抵销全流程:从原理到分录,说清少数股东权益调整的逻辑

15.会计文章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33号》,企业集团内部交易(包括母子公司之间、子公司之间)的未实现损益,在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应予以全额抵销。逆流交易作为内部交易的一种,通常指子公司向母公司出售资产或提供服务,导致销售方(子公司)在个别报表中确认收入与利润,而购买方(母公司)账面资产价值相应增加,从而影响子公司的净利润与净资产。

合并报表编制过程中,一般先抵销母公司长期股权投资与子公司所有者权益、母公司投资收益与子公司利润分配,并确认“少数股东权益”与“少数股东损益”。但这些步骤尚未处理内部交易的未实现损益。后续在合并层面抵销该部分未实现损益时,会直接减少子公司的净利润,因此需按少数股东持股比例相应调减“少数股东损益”与“少数股东权益”,以确保合并报表准确反映归属于少数股东的净损益和净资产。

PART  01/ 原理分析

由此可能引出一个疑问:未实现损益源于子公司的个别报表,抵销时调整少数股东权益与损益容易理解;但相关资产在母公司账上,其后续折旧或减值影响的是母公司个别报表的净利润,为何在合并报表中仍需调整“少数股东损益”与“少数股东权益”?

这确实是一个关键问题,触及逆流交易会计处理的实质。其核心在于:

  • 理解未实现内部交易损益的含义

集团层面认为内部交易的实质只是集团资产在集团内部位置的转移,不会产生销售损益和资产的增值。因此内部销售方确认的销售损益被认定为尚未实现的内部损益。

  • 理解未实现损益的实现方式

在集团层面内部商品交易损益将分成两个部分:内部销售方确认的内部销售损益+购买方向外销售损益。当购入方向集团外出售或使用消耗内部商品时(减值也是对内部损益的一种消耗),该商品就实现了它的价值,内部未实现交易损益也转为实现。

  • 少数股东损益、少数股东权益的调整

在逆流交易中,未实现销售损益在合并层面冲销,减少了子公司的净利润,应该按照持股比例在“归属母公司净损益”与少数股东损益进行分摊,冲减少数股东损益、少数股东权益。

当内部交易损益逐步实现时,即资产出售或使用消耗时,需要逐步转回少数股东损益、少数股东权益。

PART 02/综合案例

甲公司是乙公司的母公司,持股80%。2023年甲乙公司之间发生以下交易:

(1)乙公司向甲公司出售存货(逆流),成本800万,售价1000万,当年出售50%,期末剩余存货存货可变现净值450万。

(2)  2023年6月30日,乙方向甲公司销售一批设备(产品),该批设备生产成本1000万元,销售价格2000万元,甲公司作为管理用固定资产,尚可使用年限为10年,净残值为零。

(3)甲公司与乙公司的所得税率均为25%。

要求:请编制内部交易相关调整、抵销分录。

1、乙公司销售存货相关分录

(1)抵销未实现内部交易损益

借:营业收入  1000 

贷:营业成本  1000

借:营业成本  (1000-800)*0.5=100     

 贷:存货 100

(2)确认递延所得税

借:递延所得税资产  100*0.25=25

贷:所得税费用 25 

(3)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借:存货——跌价准备  50 

贷:资产减值损失 50

解析:子公司剩余存货账面价值为1000*0.5=500万元,可变现净值为450万元,因此子公司个别报表确认50万元存货跌价准备;但合并报表存货价值为800*0.5=400万元,合并报表中尚未减值,无需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4)递延所得税转回

借:所得税费用  50*0.25=12.5

贷:递延所得税资产 12.5

(5)少数股东应按比例分摊内部交易损益份额

借:少数股东权益  (100-25-50+12.5)*0.2=7.5

贷:少数股东损益  7.5

2、乙公司向甲公司销售固定资产分录

(1)抵销内部销售损益

借:营业收入 2000

贷:营业成本 1000

   固定资产 1000

(3)确认递延所得税

借:递延所得税资产 1000*0.25=250

贷:所得税费用 250

(3)调整甲公司多计提折旧

借:固定资产——累计折旧  1000/10/2=50

贷:管理费用 50

(4)递延所得税资产转回

借:所得税费用  50*0.25=12.5

贷:递延所得税资产 12.5

(5)少数股东应按比例分摊内部交易损益份额

借:少数股东权益 (1000-250-50+12.5)*0.2=142.5

贷:少数股东损益 1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