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产重整OR清算子公司能否分类为持有待售资产(负债)

15.会计文章

背景

A公司的子公司B因资不抵债进入破产程序,报表日可能存在两种情况:

已出表:处于重整期间,但未获得法院批准自行管理财产和营业事务;或已进入破产清算阶段,A公司不再将子公司纳入合并范围;

未出表:处于重整期间,经法院批准由债务人在管理人监督下自行管理财产和营业事务,A公司仍控制该子公司,继续纳入合并范围。

问题

  1. 已出表情况下,合并报表中子公司权益能否列报为持有待售资产?
  2. 未出表情况下,合并报表中子公司资产负债是否能分类为持有待售?
  3. 这个是因修订后 CAS 30 衍生的问题,即出表情况下,出表损益即应收款项后续计量损失在利润表中如何分类?前2个问题比较简单,这个问题其实是本文真正想讨论的内容。

分析过程

一、已出表情况下

《企业会计准则第42号——持有待售的非流动资产、处置组和终止经营》第六条规定:

同时满足下列条件的非流动资产或处置组,应当划分为持有待售类别:(一)根据类似交易中出售此类资产或处置组的惯例,在当前状况下即可立即出售;(二)出售极可能发生,即企业已经就一项出售计划作出决议且获得确定的购买承诺,预计出售将在一年内完成。有关规定要求企业相关权力机构或者监管部门批准后方可出售的,应当已经获得批准。

根据准则的措辞,“持有待售资产"是在资产负债表内列报的非流动资产或处置组,而已出表子公司的资产负债已不再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对于在合并报表中列报的对已出表子公司权益投资及应收款项,根据 CAS 33 第50条的规定,应作为金融工具进行核算;CAS 42 第三条规定,“由金融工具相关会计准则规范的金融资产,适用金融工具相关会计准则”。

因此,不能将持有的已出表子公司权益列报为持有待售资产。

《企业会计准则第33号——合并财务报表》第五十条规定:

企业因处置部分股权投资等原因丧失了对被投资方的控制权的,在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对于剩余股权,应当按照其在丧失控制权日的公允价值进行重新计量。处置股权取得的对价与剩余股权公允价值之和,减去按原持股比例计算应享有原有子公司自购买日或合并日开始持续计算的净资产的份额之间的差额,计入丧失控制权当期的投资收益,同时冲减商誉。

依据 CAS 33 第50条,本场景下合并报表中对原子公司股权应按照出表日公允价值重新计量,根据案例背景,出表日原子公司股权的公允价值很可能为零。

证监会2025年会计监管报告指出:

审阅分析发现,有的上市公司处置净资产为负的子公司,确认大额投资收益,同时又对相关子公司应收款项全额计提坏账准备,不符合有关准则规定,亦不利于报表使用者理解。从合并财务报表角度,母公司对原子公司的应收账款在处置时点应按照公允价值进行初始确认和计量,相关金额与该款项在母公司个别报表原账面余额之间的差额应当抵减相关子公司处置收益。

原合并抵销的内部应收在出表后转化为母公司的对外应收款项,属于金融资产初始确认,应以丧失控制权日公允价值初始计量。

二、未出表情况下,子公司资产负债计量与持有待售判定

破产重整是法院主导的被动司法程序,并非公司拟出售该子公司的主动决策,子公司整体不满足 CAS 42"主要通过出售而非持续使用收回账面价值"且"出售极可能发生"的前提。但子公司内部符合 CAS 42 条件的单项资产或处置组,可作为持有待售资产单独列示。

三、因修订后 CAS 30 衍生的问题

根据修订后 CAS 30,衍生出两个与子公司出表损益分类相关的问题:1、丧失控制权日的处置损益如何分类列示?2、确认的应收款项后续信用损失如何分类列示?

按现行 CAS 30,处置子公司损益列报为投资收益,但按修订后 CAS 30 却可能分类为经营类损益。

修订后 CAS 30 第五十三条规定:

一组资产(或一组资产和负债)发生用途变更、被划分为持有待售类别(满足终止经营定义的除外)、终止确认等交易或事项的,如果该组资产包含的所有资产(所得税资产除外)在前述交易或事项发生前产生的损益均分类为投资类别,则该交易或事项产生的损益应当分类为投资类别,否则应当分类为经营类别。

根据修订后 CAS 30,除非子公司不包含任何产生经营类损益的资产,例如,仅持有投资性房地产及相关所得税资产或负债(前提是该子公司未将资产投资作为特定主要经营活动),否则出表日损益整体应分类为经营类而不是投资类损益。

按现行 CAS 30,出表日确认的应收款项,后续发生的信用损失列报于信用减值损失,修订后 CAS 30 也有信用减值损失,但可能被分类为经营类信用减值损失和投资类信用减值损失。

分类依据

根据修订后 CAS 30,对源于公司日常经营活动如销售商品/提供劳务形成的应收款项,其信用减值损失应分类为经营类别。

对源于提供融资(借款、垫款等,属准则第40条第(五)项"其他基本独立于企业其他资源单独产生回报的资产”)形成的应收款项,其后续计量产生的损益分类为投资类别(若企业未将投资于准则第40条中的特定资产和向客户提供融资作为特定主要业务活动)。

处置子公司时的考虑

处置子公司时产生的应收账款,在母公司个别报表层面可能源于销售商品也可能源于对子公司提供融资。

但在合并报表层面,该应收款源于处置子公司交易,实质为未收回的处置价款,属于修订后 CAS 30 第40条第(五)项所指"其他基本独立于企业其他资源单独产生回报的资产"(债务工具投资),个人理解,是否计息及名义上债务人认定,应不影响其作为债务工具投资的性质认定。

因此,其后续计量损益(含信用减值损失)应分类为投资类别(以未将投资于修订后 CAS 30 第40条特定资产或向客户提供融资作为特定主要业务活动为前提)。

子公司破产清算时的特殊考虑

但本文背景不是处置子公司,而是子公司破产清算出表,合并报表层面的应收款项源于 A 作为债权人参与清算分配可能收回的金额,其实质是对破产子公司的破产债权,在考虑其后续损益时,可能需要根据其申报债权的证据(销售商品/提供融资)认定其损益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