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权益法下损益调整不用愁!采用“六步法”,轻松搞定

15.会计文章

在长期股权投资会计准则中,企业取得长期股权投资后,需根据应享有(或应分担)的被投资单位净利润或净亏损份额,相应调整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并确认投资损益。值得注意的是,这里所指的“净利润”或“净亏损”通常并非直接采用被投资单位的账面利润数字,而是需经过一系列口径调整后的净利润作为计算基础。为清晰说明调整过程,本文梳理总结了被投资单位净利润调整的“六步法”,有助于系统地理解被投资单位净利润的调整过程和路径。

长期股权投资损益调整“六步法”

第一步:确定取数口径,取得被投资单位净利润或净亏损具体数据

取得被投资单位净利润/净亏损数据。如果被投资单位尚有其他子公司,需要编制合并报表的,应当以被投资单位合并报表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基础确认投资损益。

第二步:统一会计政策和会计期间

如果被投资单位的会计政策和会计期间与投资方不一致,应当按照投资方的会计政策/会计期间对被投资单位净利润进行调整。

第三步:按照被投资单位资产、负债的公允价值持续计算

被投资单位个别报表中的净利润是以其持有的资产、负债的账面价值为基础持续计算的。而投资方在取得投资时,是以被投资单位资产、负债的公允价值(即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为基础确认的投资成本。因此,在计算归属于投资方的投资收益时,应当统一以公允价值口径计量相关成本或费用,进而对被投资单位的净利润进行相应调整。

例如,若投资时被投资单位固定资产评估增值,后续计算折旧成本时,投资方应按公允价值计提折旧,而被投资方个别报表仍以原账面价值计提,二者差额需在计算投资收益时调增或调减净利润。

【注意:此项调整仅用于计算投资方的投资收益,不改变被投资单位的个别报表数据,其原理与合并报表中对资产、负债评估增值/减值的处理一致。可以比较理解。】

第四步:剔除法定不属于投资方的净损益

在计算应享有的净利润份额时,需剔除被投资单位章程或法规中明确规定不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损益。

常见例子为被投资单位发行了分类为权益的可累积优先股,无论是否宣告分配,计算归属于投资企业(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时,均应扣除归属于优先股股东的股利。

拓展阅读: 可累积优先股: 指公司当年未足额分派的优先股股息,可以累积到以后年度补足。在补足之前,不得向普通股股东分配利润。在计算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时,无论当期是否宣告发放,都应从净利润中扣除当期应归属于优先股股东的股息。 **不可累计优先股:**指公司当年未足额分派的优先股股息,在以后年度不予补足。在计算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时,仅扣除当期已宣告发放的优先股股息。若当期未宣告发放,则无需扣除。 

第五步:抵销未实现的内部交易

投资企业与其联营、合营企业之间发生内部交易(如销售商品、资产转让)时,需按持股比例抵销未实现内部交易损益,仅就实现对外销售的部分确认损益。但若内部交易损失属于资产减值损失(如存货、固定资产减值),则按准则规定全额确认,不予抵销。投资企业对于纳入其合并范围的子公司与其联营企业或合营企业发生的内部交易也需要按照投资方对联营企业或合营企业的持股比例抵销,并在此基础尚确认投资收益。    

第六步:按照持股比例计算投资损益

完成上述调整或抵销后,得到被投资单位调整后净利润,按照持股比例计算应持有或应分担的份额,确认当期投资损益,并调整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在评估投资方对被投资股权投资是否具有重大影响时,应当考虑间接持股或潜在表决权的影响,但在实际计算投资方投资损益时,只需考虑直接持股比例,不需要考虑间接持股或潜在表决权持股比例。

综合案例

(1)2023年1月1日,甲公司以现金2000万元取得乙公司30%股权,能够对乙公司施加重大影响。投资日,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为6000万元,账面价值为5000万元。差异由以下资产产生:

项目 账面价值 公允价值 差额 尚可使用年限
固定资产 2000 2500 500 10年
无形资产 500 800 300 10
存货 400 600 200

假设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均按照直线法折旧,无净残值。存货于2023年末全部实现对外出售。

(2)乙公司发行了分类为权益的可累积优先股,当年应分配优先股股股利为100万元,尚未分配。

(3)2023年6月份,甲公司将一批成本为400万元的商品,以1000万元的价格销售给了乙公司,该批存货尚未对外出售,乙公司个别报表中“存货”项目记录1000万元。

(4)乙公司全年实现净利润1200万元。

(5)甲公司乙公司在会计政策和会计期间均保持一致。

要求:请准确计算甲公司对乙公司损益调整,并编制相长期股权投资相关会计分录。

01确认长期股权投资初始投资成本

(1)确认长期股权投资初始投资成本

借:长期股权投资 2000

贷:银行存款 2000

其中,2000-6000*0.3=200>0,为内含商誉,无需调整长期股权投资成本。长期股权投资初始投资成本即为2000万元。

02长期股权投资后续计量

甲公司持有乙公司30%股权,能够对乙公司产生重大影响,应该按照权益法核算。需根据应享有(或应分担)的被投资单位净利润或净亏损份额,相应调整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并确认投资损益。采用“六步法”确认投资损益。

第一步:取得被投资单位净利润或净亏损具体数据

本题中乙公司2023年实现净利润为1200万元。

第二步:统一会计政策和会计期间

本题中甲公司与公司会计政策和会计期间相同,无需调整。

第三步:按照公允价值对被投资单位资产、负债持续计算

(1)固定资产按照公允价值计提折旧与按照账面价值计提折旧的差额调整增加折旧额=500/10=50万元;

(2)无形资产按照公允价值计提摊销与按照账面价值计提摊销的差额调整增加摊销额=300/10=30万元

(3)存货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差额调整增加营业成本=200万元。

第四步:剔除不属于投资方的净损益

当年应分配的可累计优先股金额为100万元,应从净利润中扣除。

第五步:抵销甲公司与乙公司的内部顺流交易

甲公司将一批成本400万元的商品以1000万元的价格销售给乙公司,且该批商品年末尚未对外销售,因此未实现的内部交易损益为600万元。

第六步:按照持股比例计算投资损益

调整后净利润 = 1200(账面净利润) - 50(固定资产公允价值折旧调整) - 30(无形资产公允价值摊销调整) - 200(存货公允价值营业成本调整) - 100(优先股股利) - 600(未实现内部交易损益) = 220万元

应确认投资收益=220*0.3=66万元

相关分录:

借:长期股权投资——损益调整 66 贷:投资收益 66

经过调整后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2000+66=2066万元

总结:

本文的核心观点是:处理“长期股权投资——损益调整”的关键在于对被投资单位净利润进行系统调整。文章提出一套清晰的“六步法”,将整个调整过程整合为连贯的逻辑闭环,具体包括:

确定取数口径——统一会计政策与期间——进行公允价值调整——剔除不属于投资方的损益——抵销内部交易损益——抵销内部交易损益

掌握这六步,不仅能清晰把握损益调整的整体逻辑,也有助于准确计算投资收益、规范编制会计分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