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并报表进阶(7):跨年顺流交易:当妈想赚儿子的钱(中)
写在前面:对于任母公司摆布、被“压货”整得喘不过气来的子公司来说,每年的那几个大促算是来之不易的救命稻草了。尤其是临近过年,去年为了帮母公司冲业绩而硬吃下来的库存,终于不用再堆在仓库角落了。打个折、促个销,麻烦终于甩给外面的消费者。今天这篇(中),我们来讲讲:当这些货终于卖出去时,合并报表该怎么做?
1
还是那个案例,母公司持有子公司80%股权,2024年母公司把一批成本80万的货,以100万的价格卖给了子公司, 这就是典型的顺流交易。2024年子公司一点也没卖出去。 不过这批货在2025年全部卖出去了。这20万的利润,终于可以名正言顺地进入集团的利润表了。
2
那么问题来了,怎么把这20万利润“请”进报表?
在个别报表里,子公司卖货结转成本时,是按照它买入的价格(100万)结转的。
借:营业成本 100
贷:库存商品 100
但在集团看来,这批货的真实成本只有 80 万 —— 子公司按 100 万结转成本,导致集团层面营业成本虚高了 20 万。
成本高了,利润就低了。所以,我们要做的动作非常简单:把虚高的成本砍下来。 合并分录的逻辑如下:
第一步: 不管今年卖没卖,先把去年的“旧账”翻出来,修正期初(上一篇讲过的):
借:年初未分配利润 20
贷:存货 20
第二步: 既然货卖了,存货就没了,“贷:存货”就不合适了,要转而冲减当期成本。
借:存货 20
贷:营业成本 20
第三步: 把上面两步一合并,借贷存货一抵销,剩下的就是:
借:年初未分配利润 20(今年承认去年集团层面有20万利润是假的)
贷:营业成本 20 (通过降低成本的方式,间接承认20万利润)
3
到这里,顺流交易和逆流交易的主分录其实是一模一样的。
顺流交易和逆流交易最大的区别在于少数股东这块。
在逆流交易(子公司卖给母公司)中,利润实现时,我们需要把这部分利润分给少数股东老王(借:少数股东权益,贷:少数股东损益)。
在顺流交易中,今年利润实现了,还要不要写这个分录?
顺流交易不需要。
理由在上一篇已经说过了:这笔顺流交易的利润(那20万差价),是母公司赚的。 现在这笔利润实现了,受益人是母公司的股东。
和子公司少数股东老王没有一点关系。母公司可能会分钱,但不会给老王一点。
4
如果货只卖了一半怎么办?子公司只卖掉了50%的货,剩下50%还在仓库里。
这种情况和逆流交易也差不多:
1.先假设全卖掉了。
借:年初未分配利润 20
贷:营业成本 20(通过降低20万成本的方式,释放20万的利润)
2.把没有卖掉的虚假利润再给退回去。
借:营业成本 10
贷:存货 10 (在合并报表层面,这10万的存货是虚增出来的,因此贷10万存货,恢复存货真实价值。)
这一步是冲回未出售部分对应的虚减成本 —— 上一步多冲减了 10 万成本,现在通过恢复 10 万成本,抵消这部分未实现利润。
合并一下就是:
借:年初未分配利润 20
贷:营业成本 10
存货 10
注意这一步和逆流交易的最大区别,还是顺流交易和少数股东没有关系。
5
实务中还不能忘了递延所得税的影响。
去年因为利润没实现,我们在合并层面确认了“递延所得税资产”。具体原因如下:
集团层面,既然利润没实现,那这部分税我先不该交。
但税务局不管你合不合并,税已经交了(母公司交的),税务局针对个别报表、法律实体征税。
这笔暂时性差异,就形成了一项递延所得税资产(未来可以抵扣税款的权利)。
第一年末合并报表分录如下:
借:递延所得税资产 5 (20万 * 25%)
贷:所得税费用 5
第二年末如果利润实现,上面的分录反着做就行。
借:所得税费用 5
贷:递延所得税资产 5
记住了哦,顺流交易无论存货是全部还是部分出售,都不需要考虑对少数股东损益和权益的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