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实务|递延所得税资产&递延所得税负债的列报
递延所得税是指因会计准则与税法规定在确认收入、费用、资产和负债的时间或金额上存在差异(即“暂时性差异”),导致企业当期会计利润与应纳税所得额不一致,从而需要在财务报表中确认的未来应缴纳或可抵扣的所得税款项。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8号——所得税》,企业需要通过“递延所得税资产”和“递延所得税负债”科目来核算这些差异对未来税负的影响。
一、递延所得税资产和递延所得税负债的来源
一般情况下,企业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和递延所得税负债有以下来源:
1、应收账款。会计逐年计提坏账准备,税务在损失时计入费用。企业一般是计提减值在前,实际核销在后,导致当期会计利润少而税务核算利润多,因而该项比较容易产生递延所得税资产。
2、存货。会计逐年计提减值算费用,税务在损失时算费用。企业一般是计提减值在前,实际处理或卖出在后,导致当期会计利润少而税务核算利润多,因而该项比较容易产生递延所得税资产。
3、广告费。会计只要发生了算费用,税务不超过当年营收15%的算费用(个别行业为30%,详见税务局文件),超过部分在以后年度慢慢抵消。这导致当期会计利润少而税务核算利润多,因而该项比较容易产生递延所得税资产。
注: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支出税前扣除有关事项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5年第16号)
4、以往亏损。会计跟当期没有影响,税务未来五年的利润可以先填补亏损。该项不影响企业当期利润,却导致税务利润变少,会部分或全部抵消之前产生的相应的递延所得税资产。
5、内部交易损益。合并时抵消不计,税务各个公司单独核算。税务局是按照一个一个真实公司收税,并不区分是不是关联交易,或者可能产生合并报表范围内企业间的销售,在税务局认为是利润,而在公司合并报表中,并不认为是利润的情况。如,母公司卖了一批货给子公司,而子公司尚未将这批货销售出去。在合并报表上这批货只体现为存货,但在税务局眼中却可认定母公司完成了销售行为,需要对母公司该笔交易进行征税。该项不影响企业当期利润,却导致税务核算利润多,因而该项比较容易产生递延所得税资产。
6、固定资产和投资性房地产。会计自定折旧期和残值计算每年的折旧额,税务法定折旧期计算折旧,部分鼓励行业可以加速折旧。往往该项导致当期会计利润多而税务核算利润少,因而该项比较容易产生递延所得税负债。
7、交易性金融资产。会计公允价值变动算盈亏,税务卖出时算盈亏。当公允价值盈利时,会计利润多而税务核算利润少,因而该项比较容易产生递延所得税负债。当公允价值亏损时,会计利润少而税务核算利润多,因而该项比较容易产生递延所得税资产。
8、投资性房地产。会计公允价值变动算盈亏,税务卖出时算盈亏。当公允价值盈利时,会计利润多而税务核算利润少,因而该项比较容易产生递延所得税负债。当公允价值亏损时,会计利润少而税务核算利润多,因而该项比较容易产生递延所得税资产。
9、未票费用。已发生实际费用,但实际尚未收到发票。这导致当期会计利润少而税务核算利润多,因而该项比较容易产生递延所得税资产。
10、递延收益(如政府补助)。企业尚未确认收益,但税务局已确认并计提税款,这导致当期会计利润少而税务核算利润多,因而该项比较容易产生递延所得税资产。
11、预提费用。预提费用是指企业按规定预先提取但尚未实际支付的各项费用,其特点是收益和预提先同期发生,费用支付在后。目前税务机关对此处理态度从严,往往以企业没有实际支付、费用金额没有确定、未取得合法报销凭证等情况为由,规定对企业已提取但年末仍未付出的预提费用在汇算清缴时一律纳税调整。这导致当期会计利润少而税务核算利润多,因而该项比较容易产生递延所得税资产。
12、资产等摊销(含无形资产和长期费用等摊销)。会计自定摊销期和残值计算每年的摊销额,税务法定摊销期计算摊销。若企业摊销期短,年度摊销金额大,则当期会计利润少而税务核算利润多,因而该项比较容易产生递延所得税资产。反之,则当期会计利润多而税务核算利润少,因而该项比较容易产生递延所得税负债。
13、应付职工薪酬。虽实际需支付,但尚未发生,税务局不认可,所以导致当期会计利润少而税务核算利润多,因而该项比较容易产生递延所得税资产。
14、未实现汇兑损益。若盈利,企业则当期会计利润多而税务核算利润少,因而该项比较容易产生递延所得税负债。若亏损,企业则当期会计利润少而税务核算利润多,因而该项比较容易产生递延所得税资产。
15、预计负债。企业判读预计会产生该笔负债,但实际尚未发生。因而导致企业当期会计利润少而税务核算利润多,因而该项比较容易产生递延所得税资产。
16、收入确认。企业确认的收入与税局确认的不一致,导致两者计算的净利润有差异。当企业确认的收入大于税局确认的收入时,往往会形成递延所得税负债,反之则形成递延所得税资产。
17、其他产生税会差异的项目等。
二、递延所得税资产与递延所得税负债的列报
(一)指南针(300803)2025年年度报告
1、会计政策
所得税包括当期所得税和递延所得税。除由于企业合并产生的调整商誉,或与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的交易或者事项相关的递延所得税计入所有者权益外,均作为所得税费用计入当期损益。
本公司根据资产、负债于资产负债表日的账面价值与计税基础之间的暂时性差异,采用资产负债表债务法确认递延所得税。
各项应纳税暂时性差异均确认相关的递延所得税负债,除非该应纳税暂时性差异是在以下交易中产生的:
(1)商誉的初始确认,或者具有以下特征的交易中产生的资产或负债的初始确认:该交易不是企业合并,并且交易 发生时既不影响会计利润也不影响应纳税所得额(初始确认的资产和负债导致产生等额应纳税暂时性差异和可抵扣暂时性差异的单项交易除外);
(2)对于与子公司、合营企业及联营企业投资相关的应纳税暂时性差异,该暂时性差异转回的时间能够控制并且该 暂时性差异在可预见的未来很可能不会转回。
对于可抵扣暂时性差异、能够结转以后年度的可抵扣亏损和税款抵减,本公司以很可能取得用来抵扣可抵扣暂时性 差异、可抵扣亏损和税款抵减的未来应纳税所得额为限,确认由此产生的递延所得税资产,除非该可抵扣暂时性差异是在以下交易中产生的:
(1)该交易不是企业合并,并且交易发生时既不影响会计利润也不影响应纳税所得额(初始确认的资产和负债导致 产生等额应纳税暂时性差异和可抵扣暂时性差异的单项交易除外);
(2)对于与子公司、合营企业及联营企业投资相关的可抵扣暂时性差异,同时满足下列条件的,确认相应的递延所 得税资产:暂时性差异在可预见的未来很可能转回,且未来很可能获得用来抵扣可抵扣暂时性差异的应纳税所得额。 于资产负债表日,本公司对递延所得税资产和递延所得税负债,按照预期收回该资产或清偿该负债期间的适用税率计量,并反映资产负债表日预期收回资产或清偿负债方式的所得税影响。
于资产负债表日,本公司对递延所得税资产的账面价值进行复核。如果未来期间很可能无法获得足够的应纳税所得 额用以抵扣递延所得税资产的利益,减记递延所得税资产的账面价值。在很可能获得足够的应纳税所得额时,减记的金额予以转回。
资产负债表日,递延所得税资产和递延所得税负债在同时满足下列条件时以抵销后的净额列示:
(1)本公司内该纳税主体拥有以净额结算当期所得税资产和当期所得税负债的法定权利;
(2)递延所得税资产和递延所得税负债是与同一税收征管部门对本公司内同一纳税主体征收的所得税相关。
2、附注披露
(二)芯导科技(688230)2025年年度报告
1、会计政策
1.根据资产、负债的账面价值与其计税基础之间的差额(未作为资产和负债确认的项目按照税法规定可以确定其计税基础的,该计税基础与其账面数之间的差额),按照预期收回该资产或清偿该负债期间的适用税率计算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或递延所得税负债。
2.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以很可能取得用来抵扣可抵扣暂时性差异的应纳税所得额为限。资产负债表日,有确凿证据表明未来期间很可能获得足够的应纳税所得额用来抵扣可抵扣暂时性差异的,确认以前会计期间未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
3.资产负债表日,对递延所得税资产的账面价值进行复核,如果未来期间很可能无法获得足 够的应纳税所得额用以抵扣递延所得税资产的利益,则减记递延所得税资产的账面价值。在很可能获得足够的应纳税所得额时,转回减记的金额。
4.本公司当期所得税和递延所得税作为所得税费用或收益计入当期损益,但不包括下列情况 产生的所得税:(1)企业合并;(2)直接在所有者权益中确认的交易或者事项。
2、附注披露
(三)沪电股份(002463)2024年年度报告(更正后)
1、会计政策(略)
2、附注披露
(四)颖泰生物(920819)2024年年度报告(更正后)
1、会计政策(略)
2、附注披露
(五)胜通能源(001331)2024年年度报告(更正后)
1、会计政策(略)
2、附注披露
(六)利尔达(920249)2024年年度报告(更正后)
1、会计政策(略)
2、附注披露
(七)德众汽车(838030)2024年年度报告(更正后)
1、会计政策(略)
2、附注披露
(八)派瑞股份(300831)2024年年度报告(更正后)
1、会计政策(略)
2、附注披露
(九)龙大美食(002726)2024年年度报告(更正后)
1、会计政策(略)
2、附注披露
(十)佳先股份(920489)2024年年度报告(更正后)
1、会计政策(略)
2、附注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