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贴现、转贴现、再贴现!从案例到税务处理,说清利差如何确认收入与纳税​

15.会计文章

什么是贴现、转贴现和再贴现?这三种贴现业务,在税务上又要如何处理?下面我们通过一个案例,来为大家讲解清楚这两个问题。

【案例导入】一张200万银行承兑汇票的“漂流记”:三次贴现,利差如何产生与计税?

A公司销售一批货物给B公司,B公司向A公司支付了200万的银行承兑汇票(以下简称“银票”),这张银票的签发日期为2023年8月15日,到期时间为2024年1月15日。

2023年9月8日,A公司因为需要资金付现,所以将这张银票贴现了C银行,C银行给出的月贴现利率为6‰,按此贴现利率计算C银行收取贴现利息=200×129×6‰÷30=5.16万元,C银行支付给A公司=200-5.16=194.84万元。

2023年10月8日,C银行为了资金周转,将这张承兑汇票转贴现给D银行,D银行给出的月贴现利率为5‰。D银行扣除的贴现利息=200×99×5‰÷30=3.3万元,D银行支付给C银行=200-3.3=196.7万元。

2023年11月7日,E银行需要资金,于是将这张银票以再贴现的方式转让给中国人民银行,中国人民银行的月再贴现利率为4‰,中国人民银行扣除的贴现利息=200×69×4‰÷30=1.84万元,E银行可以收到资金=200-1.84=198.16万元。

上面这个案例就包括了贴现、转贴现、再贴现,下面我们分别来分析这3个业务。

【业务解析一:贴现】企业融资行为:利息支出不得抵扣,银行按持有期间确认收入

指的是汇票持有的人,在汇票到期前,为了获得资金,通过支付一定的利息将汇票转让给金融机构,金融机构在扣除利息后,将款项支付给持票人的行为。

上面案例中,A公司持有的200万银票,到期日为2024年1月15日,在这之前,他需要将银票变为现款,所以A公司将银票贴现给了C银行,支付了贴现利息为5.16万元,获得资金194.84万元。

这个业务中,A公司付出了贴现利息,C银行获得了银票,对于A公司支付的贴现利息,按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实施办法》(财税〔2016〕36号附件1)、《财政部税务总局海关总署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海关总署公告2019年第39号)规定,付出的贴现利息,不能进行进项税额抵扣,C银行应该向A公司开具“贷款服务”的增值税普票。

对于C银行来说,他花194.84万元获得了200万的银票,这个差额5.16万元,在此时,并不全部确认收入,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建筑服务等营改增试点政策的通知》(财税〔2017〕58号):

自2018年1月1日起,金融机构开展贴现、转贴现业务,以其实际持有票据期间取得的利息收入作为贷款服务销售额计算缴纳增值税。

C银行是按照持有这张票据的期间来确认利息收入,计算缴纳增值税的,如果C银行持有到期,那么就应该确认5.16万元的利息收入,如果没有持有到期,则需要计算差额,比如上面案例中C银行进行了转贴现,也就是没有持有到期,下面在转贴现部分,来解答C银行的收入确认方法。

【业务解析二:转贴现】金融机构间融资:利差1.86万如何确认收入?关键在“持有期间”

指的是金融机构为了取得资金,把没到期已经贴现的商业汇票,再用贴现的办法转给另外一个金融机构,这是金融机构之间取得资金的一种办法。

按照财税〔2016〕36 号附件 1 里附带的《注释》、财税〔2017〕58 号文件第五条的规定,金融机构做转贴现业务,在它实际拿着票据那段时间拿到的贴现利息收入,得当作贷款服务的销售额来算交增值税。

上面的案例中,C银行拿着这张承兑汇票30天,它获得这张银行时支付给A公司的金额是194.84万元,等到它转贴现给D银行,获得的金额为196.7万元,也就是说,C银行持有这张银票30天,获得的收益=196.7-194.84=1.86万元,这个收入得按照“金融服务—贷款服务”,适用6%的增值税税率,应该申报交的增值税是 1.86÷(1+6%)×6% = 0.11(万元)。

【业务解析三:再贴现】货币政策工具:利息收入享受增值税免税待遇

再贴现说的是金融机构为了取得资金,把没到期已经贴现的汇票,再用贴现的办法转给中国人民银行,这是中央银行的一种货币政策工具。

注意,再贴现与转贴现的区别,再贴现是银行将汇票转让给了人民银行,而转贴现是银行转给银行。

上面案例中,D银行将这200万的银票进行再贴现,获得资金为198.16万元,与其支付的资金196.7万元的差额1.46万元,就是D银行持有这张银票30天的利息收入,需要按照贷款服务缴纳增值税。

按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过渡政策的规定》(财税〔2016〕36 号附件 3)的规定,金融机构取得再贴现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中国人民银行持有这张银票,到期获得200万元,与其获得这张银票支付的资金198.16万元的差额1.84万元,属于再贴现利息收入,按照这个文件的规定,是免征增值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