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模实操|用Excel算折旧之余额递减法

15.会计文章

在财务管理和会计工作有一个非常高频的话题:如何计算固定资产的折旧额。主流的折旧方法分为直线法和余额递减法。

但面对那些前期损耗快、技术迭代快的资产,比如电脑、手机等,直线法就显得不够贴合实际了。

今天我们就来介绍另一种核心方法——余额递减法,一步步拆解在财务建模中如何用Excel算余额递减法的折旧额。

一、余额递减法的核心逻辑

余额递减法属于加速折旧法,核心逻辑是固定资产刚买时效率高、损耗相对快,所以前期多提折旧;后期固定资产变旧、损耗变慢、效率下降,所以折旧额逐年减少。

在国内会计准则框架下,余额递减法进一步细分为双倍余额递减法与年数总和法。

两种方法在具体计算上更为复杂,比如双倍余额递减法需在最后两年转为直线法调整,年数总和法则要按剩余使用年数占预计使用年数总和的比例结合资产的账面净值计算折旧额。

这两种方法与基础的余额递减法核心原理相通,都是通过前期多提折旧、后期少提折旧实现成本加速分摊。

下面就以基础的余额递减法和双倍余额递减法为例,介绍这两种折旧方法在财务建模中的实际操作。

二、适用场景

余额递减法适合技术更新快、前期损耗大的设备,比如电脑、手机、生产线设备等。

这些资产用几年后就可能被淘汰了,前期多提折旧更符合资产消耗的实际情况,因此余额递减法在科技公司、制造业建模中很常用。

三、核心公式与Excel实操

01基础版余额递减法

建模中最常用的余额递减法思路是每年计提固定资产剩余价值的一定比例,即

年折旧额=(固定资产原值-累计折旧总和)×折旧率

假设:HL Corporation在年初购买一台设备,支付现金60000元,采用10%折旧率。

  • 第1年折旧:60000×10%=6000元;

  • 第2年折旧:(60000-6000)×10%=5400元;

  • 第3年折旧:(60000-6000-5400)×10%=4860元,

依此类推。

因为资产的剩余价值是逐年递减的,所以年折旧额也按比例逐年递减,最终接近于零。

于是,在余额递减法中,不需要像直线法使用MIN函数来避免折旧过头,公式会自然而然地让折旧额逐步归零。

在Excel中可以创建以下工作簿,将重要参数以蓝色字体输入表格中,包括购买价格60000元,折旧率10%,并将折旧期数(Period)和每一期要计算的项目,包括:期初价值(Opening Balance)、折旧费用(Depreciation Expense)、期末价值(Closing Balance),搭建一个单独的区域。

(表格模板来自于FMI基础训练营课程)

image.png

其中,设备在第一年的Opening Balance=E8,即购买价格60000元,第一年的Depreciation Expense=E12*$E$9,即60000*10%=6000。

其中的$是锁定的意思,即:

  • $E$9:同时锁定列和行,把公式横向或纵向复制时,始终锁定E9对应的数字。

  • E$9:只锁定行,把公式横向复制时,此项会从E9变为F9、G9,但公式纵向复制时,9不变,所以始终对应E9。

  • $E9:只锁定列,把公式横向复制时,E不变,所以始终对应E9,但公式纵向复制时,此项会从E9变为E10、E11。

  • E9:完全不锁定。

当你把光标放在E9上时,连续按F4键,就可以轮流切换上述四种锁定方式。

固定资产在第一年的Closing Balance=E12-F12=60000-6000=54000。

固定资产在第二年的Opening Balance=第一年的Closing Balance=G12,即第二年初资产价值为54000元。

由于第二年初资产价值=固定资产原值-累计了一年的折旧额,所以第二年的Depreciation Expense=E13*$E$9,即54000*10%=5400。

固定资产在第二年的Closing Balance=E13-F13=54000-5400=48600。

image2.png

接下来使用快捷键:先选中整列,再按 Ctrl +D。

这个组合键的作用是将选中列的第一个单元格内容,自动复制到整列,D是Down的首字母,即往下复制单元格内容,非常方便快捷。

把Opening Balance,Depreciation Expense,Closing Balance的内容依次往下复制,得到的结果如下图所示。

image3.png

这是最基础的余额递减法折旧模型。

如果新购置的固定资产购买价格、或者折旧率不同,只需要修改Excel表格中的蓝色字体参数,就可以实现自动计算。

02进阶版余额递减法

新增资产的第一年折旧遵循“半年度规则”

假设:HL Corporation不是在年初1月1日把所有资产买齐的,而是在整个年度中平均分布陆续购入的。

新购入的设备就不能按年初购买全额计算折旧,而是按照“年中购买”来处理,只在半年的时间计提折旧。即:

在第一年花60000元买了设备,全年只使用了一半时间,所以第一年的折旧额只记一半;从第二年起,才开始按全额折旧。

根据上述假设,设备在第一年的Opening Balance、Closing Balance以及第二年的Opening Balance公式不变。

只需要修改Depreciation Expense的计算公式,让它判断:现在是购买设备的第一年,还是后面某一年。

用到的是:IF函数。

  • 如果当前是第1年(If Period=1),Depreciation Expense=年折旧额÷2,即E12*$E$9/2,

  • 如果当前不是第1年(If Period≠1),Depreciation Expense=年折旧额,即E12*$E$9。

所以Depreciation Expense的单元格中,计算公式是:=IF(B12=1,E12*$E$9/2,E12*$E$9)。

选中整列,再按 Ctrl +D,往下复制单元格内容。新的折旧额计算结果如下:

image4.png

所以进阶版余额递减法的逻辑也很简单:

  • 第一年→半年度规则

  • 第二年及以后→以资产的期初价值作为(固定资产原值-累计折旧总和)的余额,再乘以折旧率

总之,不需要MIN函数,不需要手动终止折旧,折旧额自然随着年份推移递减到零。

03双倍余额递减法(最后两年转为直线法)

双倍余额递减法依然基于折旧额逐年减少的逻辑。所谓的双倍体现在折旧率上,是指在不考虑固定资产预计净残值的情况下,根据每期期初固定资产原值减去累计折旧后的金额(即固定资产剩余价值)和折旧率的2倍来计算固定资产折旧额。

核心公式  

  • 折旧率=2/预计使用年限×100%

  • 折旧额=(固定资产原值-累计折旧总和)×折旧率

  • 注意:在折旧年限到期前两年内,将固定资产剩余价值扣除预计净残值后的余额平均摊销。

假设:HL Corporation在年初购买一台设备,支付现金60000元,预计使用5年,残值为10000元,采用双倍余额递减法每年折旧额是多少?

折旧率:2/预计使用年限×100%=2/5×100%=40%,

前三年按照(固定资产原值-累计折旧总和)×40%计算折旧额,

最后两年改用直线法,将倒数第二年的期初资产价值扣除残值后的余额平均分摊,确保最后一年的期末资产价值等于残值。

于是,

第1年折旧:60000×40%=24000元;

第2年折旧:(60000-24000)×40%=14400元;

第3年折旧:(60000-24000-14400)×40%=8640元;

第4年,此时进入最后 2 年,需改用直线法。

剩余可折旧金额=第3年期末资产价值-残值=60000-24000-14400-8640-10000=2960元,平均分摊到最后2年,所以年折旧额=2960÷2=1480元;

第5年,折旧额=第4年折旧额=1480元。

根据以上计算规则,建模过程中的重要参数分别是购买价格60000元,残值10000元,预计使用年限5年。

根据预计使用年限,计算出折旧率=40%。

于是,在Excel中可以创建以下工作簿,将重要参数以蓝色字体输入表格中,并将折旧期数(Period)和每一期要计算的项目,包括:

期初价值(Opening Balance)、折旧费用(Depreciation Expense)、期末价值(Closing Balance),搭建一个单独的区域。

image5.png

在双倍余额递减法中,前(n-2)年和后2年使用的计算方法不一样,所以在建模过程中,需要增加时间判断,可以用IF函数来解决。

  • 如果当前是前(n-2)年(Period<预计使用年限-2),Depreciation Expense=年折旧额,即E13*$H$10,

  • 如果当前不是前(n-2)年,Depreciation Expense=直线法计算的年折旧额=(当年期初资产价值-残值)/剩余使用年限,即(E13-$E$9)/($E$10-B13+1)。

注意,此处当年期初资产价值随时间变化,所以计算年折旧额时不能直接除以2,将2改为剩余使用年限,可以确保倒数第二年除以2,最后一年除以1,使得可折旧额等额分摊到最后两年。

  • 为避免折旧过头,如果当前不是前(n-2)年,还要增加一个判断条件。

    如果期初资产价值-残值>0(E13-$E$9>0),用直线法计算剩余两年的年折旧额;如果期初资产价值-残值≤0,剩余两年的年折旧额均为0。

所以Depreciation Expense的单元格中,计算公式是:

=IF(B13<=$E$102,E13*$H$10,IF(E13-$E$9>0(E13-$E$9)/($E$10-B13+1),0))。

选中整列,再按 Ctrl +D,往下复制单元格内容。新的折旧额计算结果如下:

image6.png

从计算结果来看,资产的剩余价值在前三年是逐年递减的,年折旧额也按比例逐年递减。

到了最后两年,年折旧额按直线法计算,所以均为1480元。

即使超出预计使用年限,到了第6年,根据计算公式折旧额自然变为0,没有过度折旧。

所以双倍余额递减法的逻辑总结为:

  • 前(n-2)年→以期初资产剩余价值乘以折旧率计算折旧额

  • 之后→可折旧额>0,将可折旧额平摊到最后两年,否则,按0处理。

这就是双倍余额递减法计算折旧额的建模思路。

通过两次建模实操的内容分享,大家对用Excel计算直线法和余额递减法的折旧有了比较深入的理解。

折旧计算看似是财务建模中的小步骤,却是串联资产价值、成本分摊与报表逻辑的关键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