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搞懂收汇、结汇、调汇账务处理
很多人容易把收汇和结汇混为一谈,其实这是两回事儿——收汇和结汇,是两笔独立的账务;简单来说,收汇是钱到你的外币账户,结汇是外币账户换成人民币到你的人民币账户。
因此也要分开来记,具体账务处理如下:
第一步收汇,即外汇到账,存进外币账户:
借:银行存款—外币账户 贷:应收账款—国外客户A/B
注:此处必须用当初确认收入时的汇率来冲销应收账款。
第二步结汇,即把外币换成人民币,存进人民币账户
借:银行存款—人民币账户 贷:银行存款—外币账户
借or贷:财务费用—汇兑损益
注:结汇成人民币的金额是根据银行实时汇率计算的:如果是赚了,就记借方负数;如果是亏了,就记借方正数。即是说:结汇当天银行的汇率差额就记在汇兑损益里—这个是汇率差。
此外,由于应收款的存在,还需要考虑调汇**,**即月末应收还未收的外币乘以这个月初的这个汇率,减去你这个月末的汇率,这两个汇率的差计算出来的金额。
期末调汇的计算思路如下:
1、计算外币账户的期末外币余额=期初外币余额+本期增加的外币发生额-本期减少的外币发生额
2、计算调整后记账本位币余额=期末外币余额x月末最后1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
3、计算汇兑损益金额=调整后记账本位币余额-调整前记账本位币余额
接下来,咱们结合例子,加深一下印象:
3月1日(周日),3月首个工作日为3月2日,汇率中间价:7.10
3月5日:出口货物,应收USD 12,000
3月15日:收到货款USD 10,000,当日中间价7.12
3月20日:结汇USD 10,000,银行买入价7.09
3月31日:月底中间价7.13
第一步:收入—入账汇率
确认收入,应收账款—国外客户A =USD 12000X7.10 =85200
借:应收账款—国外客户A 85200 贷:主营业务收入 85200
注:纳税人以外币结算销售额的,折合率可以选择销售额发生的当日或者当月1日有效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确定后12个月内不得变更——这是你确认收入、开具出口发票、申报退税的依据“有效”汇率。
政策依据:2026年1月1日起施行的《增值税法实施条例》第十七条规定
第二步:收汇—入账汇率
借:银行存款—美元户 71,000 贷:应收账款—国外客户A 71,000(10,000×7.10)
注:收到美元时,必须用当初确认收入时的汇率(7.10)来冲销应收账款。如果收汇时用了不同的汇率,那么应收账款科目就会产生差额,导致账务不平,因此要与收入应收的汇率保持一致。
此时“银行存款—外币账户”的账面汇率是7.10,虽然市场汇率已经涨到7.12,但在你的账上,这笔美元的成本就是7.10。
第三步:结汇—实际交易汇率
借:银行存款—人民币户 70,900 借:财务费用—汇兑损益 100 贷:银行存款—美元户 71,000
银行实际支付:USD10,000X7.09 = 70,900元
账面美元价值:USD10,000X7.10 = 71,000元
汇兑损益:70,900-71,000 = -100元(损失)
注:实际交易汇率,即银行的现汇买入价,是银行向客户买入外汇时所使用的汇率,对企业来说就是去银行结汇时的汇率——这是银行真金白银给你的价格,属于实际交易价格。
第四步:调汇—月末最后1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
由于3月20日只结汇了USD10,000,还剩USD2,000在账上,则剩余美元账面价值:USD2,000X7.10 =14,200
按月底汇率应计价值:USD2,000×7.13 =14,260
调汇收益:14,260-14,200=60
借:银行存款—美元户 60 贷:财务费用—汇兑损益 60